摩訶般若波羅蜜經道行品

摩訶般若波羅蜜經道行品

道行品

經云:【修行般若,宣說正法,令修正行,得所證果】

回本頁

1

何等是《菩薩行》?

2 修行《菩薩道》之行者應如何思惟?
3 何義故名《菩薩》?何義名為《摩訶薩》?
4 何義故名《佛》?
5 何義故名《菩提》?
6 云何菩薩摩訶薩《供養諸佛》,《具足善根》,《得真知識》,能得一切種智?
7 《世諦》、《第一義諦》有異耶?
請參考經文的解說:-

1.何等是《菩薩行》?

【為是菩提行六波羅蜜,乃至行一切種智】

須菩提白佛言:「世尊!世尊說菩薩行。何等是菩薩行?」

佛言:「菩薩行者,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行,是名菩薩行。」

「世尊!云何菩薩摩訶薩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行,是名菩薩行?」

佛言:「若菩薩摩訶薩行色空,行受想行識空,行眼空乃至意,行色空乃至法,行眼界空乃至意識界,行檀那波羅蜜、尸羅波羅蜜、羼提波羅蜜、毘梨耶波羅蜜、禪那波羅蜜、般若波羅蜜,行內空,行外空,行內外空,行空空,行大空、第一義空、有為空、無為空、畢竟空、無始空、散空、諸法空、性空、自相空、無法空、有法空、無法有法空,行初禪第二第三第四禪,行慈悲喜捨,行無量虛空處、無量識處、無所有處、非有想非無想處,行四念處、四正勤、四如意足、五根、五力、七覺分、八聖道分,行空三昧,行無相三昧,行無作三昧,行八背捨、九次第定,行佛十力,行四無所畏,行四無礙智,行十八不共法,行大慈大悲,行淨佛國土,行成就眾生。行諸辯才,行文字入無文字,行諸陀羅尼門,行有為性,行無為性,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作二。如是,須菩提!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,名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行,是名菩薩行。」

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1〈序品〉:「菩薩摩訶薩欲《上菩薩位》,當學般若波羅蜜。欲過聲聞、辟支佛地住阿惟越致地,當學般若波羅蜜。」

返回〔1〕

2.修行《菩薩道》之行者應如是思惟:

經云『不著一切法而學一切法,於諸法無所著一切法無著相,以性無故、性空故,行菩薩道時,無所住,是菩薩用不住法故,以無所住而為方便,檀那〔梵音檀那漢譯布施〕波羅蜜亦不住是中,行尸羅〔梵尸羅,漢譯淨戒〕波羅蜜亦不住是中,行羼提羼ㄔㄢˋ梵羼提,漢譯忍辱羅蜜亦不住是中,行毘梨耶〔梵毘梨耶,漢譯精進〕波羅蜜亦不住是中,行禪那〔梵禪那,漢譯靜慮〕波羅蜜亦不住是中,行般若〔梵般若,漢譯智慧〕波羅蜜亦不住是中,而於其中都無所住,廣說乃至雖行菩薩摩訶薩行、諸佛無上正等菩提及餘無量無邊佛法,而於其中都無所住。一切法性不應執著,若能執著、若所執著皆無自性,以一切法自性空故。如是自性行者、行相一切皆空故,於其中都無所住。

 返回〔2〕

3.何義故名《菩薩》?何義名為《摩訶薩》?

經云:須菩提白佛言「世尊!所言菩薩,菩薩有何義?」佛告須菩提「為學一切法無障礙,亦實知一切法,是名菩薩義。」

須菩提白佛言:「世尊!若知一切法名為菩薩義,復以何義名為摩訶薩?」佛言:「當為大眾作上首,名為摩訶薩義。」

舍利弗白佛言:「世尊!我亦樂說所以為摩訶薩義。」佛言:「樂說便說。」舍利弗白佛言:「世尊!菩薩為斷我見、眾生見、壽見、人見,有見無見、斷見常見等,而為說法,是名摩訶薩義。於是中心無所著,亦名摩訶薩義。」

返回〔3〕

4.何義故名《佛》?

須菩提白佛言:「世尊。說言佛,何義故名佛?」

佛告須菩提:「知諸法實義故名為佛。復次,得諸法實相故名為佛。復次,通達實義故名為佛。復次,如實知一切法故名為佛。」

返回〔4〕

5.何義故名《菩提》?

須菩提言:「何義故名菩提?」

「須菩提!空義是菩提義,如義、法性、實際義是菩提義。復次,須菩提!名相言說是菩提義,菩提實義不可壞。不可分別是菩提義。復次,須菩提!諸法實相不誑不異是菩提義,以是故名菩提。復次,須菩提!是菩提是諸佛所有故名菩提。復次,須菩提!諸佛正遍知故名菩提。」

須菩提白佛言:「世尊!若菩薩摩訶薩為是菩提行六波羅蜜,乃至行一切種智,於諸法何得何失、何增何減、何生何滅、何垢何淨?」

佛告須菩提:「若菩薩摩訶薩為菩提行六波羅蜜,乃至行一切種智,於諸法無得無失、無增無減、無生無滅、無垢無淨。何以故?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,不為得失、增減、生滅、垢淨故出。」

須菩提言:「世尊!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,若不為得失乃至不為淨垢故出。菩薩摩訶薩云何行般若波羅蜜,能取檀那波羅蜜、尸羅波羅蜜、羼提波羅蜜、毘梨耶波羅蜜、禪那波羅蜜、般若波羅蜜?云何行內空乃至無法有法空?云何行禪、無量心、無色定?云何行四念處乃至八聖道分?云何行空、無相、無作解門?云何行佛十力、四無所畏、四無礙智、十八不共法、大慈大悲?云何行菩薩十地?云何過聲聞、辟支佛地,入菩薩位中?」

佛告須菩提:「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,不以二法故,行檀那波羅蜜、尸羅波羅蜜、羼提波羅蜜、毘梨耶波羅蜜、禪那波羅蜜、般若波羅蜜。不以二法乃至行一切種智。」

須菩提言:「世尊!若菩薩摩訶薩不以二法故,行檀那波羅蜜乃至般若波羅蜜,不以二法故乃至行一切種智。菩薩從初發意乃至後意,云何善根增益?」

佛告須菩提:「若行二法者,善根不得增益。何以故?一切凡夫人皆依二法,不得增益善根。菩薩摩訶薩行不二法,從初發意乃至後意,於其中間增益善根。以是故,菩薩摩訶薩,一切世間天及人、阿修羅,無能伏、無能壞其善根,令墮聲聞、辟支佛地。及諸眾惡不善法,不能制菩薩,令不能行檀那波羅蜜增益善根,乃至般若波羅蜜亦如是。須菩提!菩薩摩訶薩應如是行般若波羅蜜。」

返回〔5〕

6.云何菩薩摩訶薩《供養諸佛》,《具足善根》,《得真知識》,能得一切種智?

「世尊!菩薩摩訶薩為善根故行般若波羅蜜不?」

佛言:「不也,須菩提!菩薩亦不為善根故行般若波羅蜜,亦不為非善根故行般若波羅蜜。何以故?須菩提!菩薩摩訶薩法,未供養諸佛,未具足善根,未得真知識,不能得一切種智。」

須菩提言:「世尊!云何菩薩摩訶薩供養諸佛,具足善根,得真知識,能得一切種智?」

佛告須菩提:「菩薩摩訶薩從初發意供養諸佛,諸佛所說十二部經,修妬路乃至憂波提舍,是菩薩聞持誦利心觀了達。了達故得陀羅尼,得陀羅尼故能起無礙智,起無礙智故所生處乃至薩婆若終不忘失。亦於諸佛所種善根,為是善根所護,終不墮惡道諸難。以是善根因緣故,得深心清淨。得深心清淨故,能淨佛國土、成就眾生。以善根所護故,常不離真知識,所謂諸佛、諸菩薩摩訶薩,及諸聲聞、能讚歎佛法眾者。如是,須菩提!菩薩摩訶薩應供養諸佛、種善根、親近善知識。」

大方廣佛華嚴經入法界品云:〔節錄〕

爾時,文殊師利如象王迴,觀善財童子,作如是言:「善哉!善哉!善男子!乃能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。求善知識,親近善知識;問菩薩行,求菩薩道。善男子是為菩薩第一之藏,具一切智

返回〔6〕

7.《世諦》、《第一義諦》有異耶?

道樹品

佛言:「菩薩摩訶薩以世諦故,示眾生若有若無,非以第一義。」

「世尊!世諦、第一義諦有異耶?」

「須菩提!世諦、第一義諦無異也。何以故?世諦如,即是第一義諦如。以眾生不知不見是如故,菩薩摩訶薩以世諦若有若無。復次,須菩提!眾生於五受陰中有著相故,不知無所有,為是眾生故,示若有若無,令知清淨無所有。如是,須菩提!菩薩摩訶薩應當作是行般若波羅蜜。」

返回〔7〕

節錄自大正藏經第08No.0223摩訶般若波羅蜜經〔與小品般若〕

Top